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悲哀.不悲哀

位置: Puyan Township
今天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召開

基本月薪明年7月起調漲至19273元 基本時薪明年元旦起調漲至115

看到裡面附加決議 若往後CPI年增率不及3% 則當年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幹您娘 真的想讓人罵髒話 (可是已經罵了XD) 那如果每年都增加2.9%咧

物價一直上去但是卻永遠加不了薪?

呵呵 好個勞工委員會 根本都只是倒向資方那一邊 難怪被稱為資方委員會無誤

看了新聞之後 我才突然發現 台灣跟南韓已經差不知道多少了

我不知道資料的真實性... 但勞方代表嗆聲南韓這兩年都調薪6%-7% (這是非常大的幅度了)

時薪達136元台幣 但基本月薪倒是不曉得

台灣根本就是一個貧民窟國家吧...

一堆企業只能靠夭政府多給優惠壓低薪水 難怪一點國際競爭力都沒有

倒一倒好嗎? 要不然你要出走就快出走 看你去國外能壓榨到多少人

嘛...

但是我相信另外一個原因是台灣人的奴性實在太重了

台灣很少有 工會 這種東西的存在 又不敢抗爭

常常在新聞看到國外因為不滿薪水全國大罷工 逼資方一定得大幅加薪

資方哪有賺這麼少 但是加薪這種事一定都要出來靠夭一下

就跟勞方一定也要出來靠夭加太少 (不過真的加很少)

前幾天跟老媽談到我的薪水

因為我目前在試用期 另外加上剛上班還沒滿月 沒領到整薪 又沒有輪到大夜班沒額外津貼

所以我只有領到20幾K的薪水 (還有上一篇提到的一職等的關係 ~"~)

然後老媽就回了一句讓我有點不敢置信的話

"那這樣也蠻多的阿!"

......20幾K叫很多嗎?

當然 因為我的工作放假也多 一個月工作天數大約都20天出頭

所以她可能覺得我才做十幾天領到20幾K是多的... 這方面想一下是沒錯啦

(另外 這樣的薪水已經超越之前在台北某小餐館當服務生的薪水了~"~)

後來看哆啦A夢 (舊版 是幾十年前的卡通了)

看到媽媽扣大雄10元的零用錢 就開始談10日圓是有多少價值

不過老媽就回憶起她小時候 一角 五角也能買東西 光是五元就可以買一大堆了

當然啦...以前錢比較厚嘛

也許 因為老媽是從以前苦過來的 所以她會比較珍惜用錢 (也的確 她幾乎不買奢侈品)

也許也因為停留在過去的時代來想現代 所以很多老一輩的人都覺得20000元薪水很多吧?

嘛 所以資方的嘴臉就真的很討厭 (很愛提以前怎樣怎樣 做很久才領幾千元 以前多辛苦...)

幹 這麼懷念以前那去東南亞生活啊 那邊的郊區跟幾十年前的台灣差不多啦

所以我才這麼討厭我老爸每次一談起薪水的那種態度

他覺得我們只做一些雜事 加上吃家裡住家裡的關係 所以月薪只開出20000元左右

如果是外勞 我不知道會給多少 顆顆

看來我永遠只會是勞方 呵呵 因為我實在太討厭資方了

我都不好意思潑他冷水 我現在任職的公司請的越南外勞 薪水給到......

三萬三千元台幣

看到這邊應該一堆人都要吐血了 尤其是社會新鮮人吧 外勞薪水比自己還高

我知道現在的外勞對於一萬多元的薪水是根本不領情 畢竟自己的國家經濟也起來了

如果國外薪水沒給特別多也不會想出國工作

但是一聽到這金額我也嚇一跳...

因為他們就只是打雜的 打雜的薪水給33000真的很高耶...

雖然說他們一個月只有三天的休假就是了...

但是他們如果把這筆錢拿回去越南 根本就是吃香喝辣的等級了吧

尤其越南現在經濟發展也還沒有好到哪去 物價的話不要到第一大都市買應該都算便宜

聽他們講 他們在越南的月薪是8000元台幣

做一個月賺四個月... 他們光是匯一半的薪水回家 家人就足夠生活了我想...

而且 外勞通常都需要給他們包吃包住 (不過應該會扣一點錢 但不多)

所以幾乎可以這樣解讀... 他們在台灣可以享受的生活根本樂勝台灣人 = =

你說悲不悲哀呀...

年輕人不要再擠到服務業去了 那邊起薪永遠只有兩萬多

動點大腦想一下 如果服務業薪水跟工業一樣高 那誰要做工?

整天吹冷氣又打扮漂漂亮亮的服務客人 我也想做呀...

所以如果覺得自己沒有特別的專業能力只能做基層工作的話就到工業吧

雖然不會有特別高的薪水 但是絕對不會低...

打到這邊 我真的很想知道基本月薪到底都是哪些人在拿的... NTD19273 = =


總覺得最近一直打跟工作薪水有關的文章... 唉 沒辦法 大環境實在爛到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我留言 可以幫我打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