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所謂城鄉差距

位置: Puyan Township
之前曾經非常短暫的停留過北部

嘛 不過中永和好像也不是天龍國

但是去那邊看看以後 再回來老家這邊

發現去到北部生活 如果工作還挑基層服務業就真的是一個笨蛋了

先以服務業中薪水較高的餐飲業來講 (百貨業沒接觸過 我不曉得是否更高)

說真的 當初我在一間私人小餐館上班 每月25K

每天無論加班多久 沒有加班費這東西的存在 每月休五天

當然也是會有更高待遇的

如某些人潮多的地方 要求上班12小時 休假天數也很少 但是起薪3萬以上 西門町那邊很多

說真的 每個都違反勞基法 如果真的都照勞基法來看 應該可以領更多的

回到老家這邊

當然如果真的是鄉村的話 薪水低是很正常的 因為真的沒什麼客人 能給多高...

但如果是縣治所在地通常是最熱鬧的地方 如彰化市

批踢踢網友分享某些大型餐飲業起薪25K~27K

因為在鄉下地方大的餐飲店不多 所以很多人都會被吸引來 會很累

但是累也跟北部比起來差不多 畢竟這邊人口本來就不多了 就算人多也不能多到哪去

領得差不多薪水 但物價跟房價卻少了北部一大截 去北部...何必呢?

再來看看製造業 科技業也被我歸類為製造業

不過我指的是在生產線上組裝東西的基層作業員 因為也不過就只是製造東西

說真的 科技業的確是血汗工廠

想當初我在北部的時候 因為覺得服務業都被壓榨 想說換個跑道到製造業

做多少領多少 很合理 嗯嗯

不過我接到的都是一堆 起薪19K 起薪20K 然後要配合爆肝加班 一個月才可能領3萬多

有很多都是知名外國科技業 但我知道他們只是外包給台灣廠商

那也就不用再贅述本土科技業是什麼慘況了zZ

結束北部之旅(?) 我回到鄉下老家

找了一間傳統產業公司 說真的 我嚇了一大跳

首先它的規模說大有點大 說小但也不小了 還有發行股票 (上市還是上櫃就不知道了)

去應徵的時候 她說起薪25K 然後因為要輪三班 夜班跟大夜還會有補貼

每天工作八小時 整個月下來就算不加班 夜班大夜排多一點還是很有可能上看30K

就算加班 一天加班四小時 前兩小時x1.33 後兩小時x1.66 看來是比照勞基法

最後是休假 似乎好像是看有幾個紅字就休幾天

...

鄉親阿 現在這麼守法的公司已經不多了耶!!!

雖然這樣看起來很誘人 但他也不過只是遵守法律而已呀!

所以就能知道有多少企業(尤其是大企業)待遇根本就是低到不像話

其他福利諸如三節禮金禮券 跟定期國內旅遊等等的

加上去我真的是覺得我回家鄉是對的 雖然只是做一個基層人員

但是希望可以努力撐下去 因為他們肯給這種待遇代表真的會很辛苦 (尤其超少人應徵)

希望我可以不要再笨手笨腳了 希望我可以聰明點...


來看看結論

現在有超級多的人都一心想上北部去 但是又窩在基層服務業

我想大概是想沾染大都市的都會時尚吧~_~ 除此之外我真的想不到有什麼吸引力

說真的 台北的薪資我相信真的是 被中南部人壓低的

我不是要戰的意思 我本身也是住在鄉下的人

根據我之前的經驗 我只能得出這項結論

現在一些傳統農業縣人口外流嚴重 五都之中的高雄好像也是

實際上以台北的物價來看 合理起薪真的該落在35K~40K以上

因為那邊的物價真的頗高

結果因為有一堆人搶著做工作 不必拉抬薪資也可以請到人 所以薪水就起不來了

反觀我家鄉這邊 其實我相信我應徵的公司也是找不到人才會開這種待遇

因為我後來在報紙上有看到一則相同的 但是上面的待遇還比我現在的差了點

奉勸各位 回家鄉打拼吧 就算只是存個錢也好

到一個薪水差不多 又可能可以住家裡不用付房租 物價又比較低的地方 會比較不好嗎

充其量只是要出去逛街不方便 因為沒什麼地方好逛

當然如果待在步調慢的鄉下 未來競爭力也許真的會不如都市的人

不過如果真的自覺自己沒什麼能力 不太可能在公司中爬上去的時候 還需要去台北嗎

我真的覺得沒必要這樣折磨自己

除非是要到有發展性的公司去 又真的有學經歷跟能力可以慢慢一層一層爬上去

那一種的再到台北才真的有意義


明天就要正式上班了 希望我可以做長久!

2 則留言:

  1. 看了你的幾篇留言,感覺你會替你身旁的人著想,現今社會這種好人越來越少了,覺得你很棒
    可以交個朋友認識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tomorrow is another day有留言給你的那位

      刪除

為我留言 可以幫我打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