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有能力的人跟我們想的不一樣

位置: Puyan Township
雖然上一篇才講到關於薪水的部分

但能拿到多少錢 還是得秤秤自己幾兩重... 該來點反思

在網路上很容易就接觸到外國的人不用我說大家也都知道

相對於歐美等人士 對岸的中國跟香港基於同文同種 所以是很容易接觸並溝通的

嘛 我也有幸的稍微認識到一位 雖然真的很少在聊 因為我們根本就是不同世界的人XD

今天剛剛跟他聊完

他今年才剛讀完大二 不過他說 他要先休學出去工作一年賺經驗

他是讀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看名字應該叫香港科技大學

我相信這種會冠上地名的大學都是很了不起的大學 尤其香港的大學又難考...

所以我才會說我跟他不同世界  ((淚奔~~~

他想要走IT產業的路線

當時我還耍笨了 我以為IT是單指科技業 不過實際上應該是資訊科技 包含的很廣

他說想要進專門做IT的企業 諸如 Google Microsoft IBM 騰訊 等等的

挖靠 我一看到這些就知道他們是不得了的大企業...

騰訊我是不曉得啦 但是光吃中國那一塊市場也能養得很大了~_~

看到他們目光都是這麼的遠大... 反過來想想自己只要有錢賺就好 真是有一點慚愧

他時不時透露出希望可以進去 不想要到其他產業裡的IT部門 因為這樣可以學到比較多

嘛 在香港這麼競爭 說實在的 如果他來台灣 應該早就能進去了...

不過台灣的薪資福利差人家一大截 人家也不想來吧

談話過程中他都想到要怎麼為未來打算 希望在畢業前就找好自己的路線

反觀台灣的學生都是唸完以後再渾渾噩噩的看要做什麼 還沒想好可以再延畢一年

甚至於現在的學生們根本都是學非所用 幾乎找的工作都跟學到的無關

我覺得...台灣根本就是太不國際化又太偏重某些產業了的關係!!!

怕說開放了會倒 但是外國大企業進不來 台灣本土是能夠創造出多少間大企業?

(但是我本人還是堅決反對只對中國開放 根本只是自尋死路 要嘛就讓世界都進來)

想一想 台灣可以想得出來的大企業有幾家?

說真的這窄門也太窄了 所以大部分的人在大學學成以後卻找不到相對應的職缺

雖然說我相信台灣有能力能進去的很少就是了...

然後台灣又押重寶在科技業 結果這幾年科技業沒落 台灣經濟就開始沉淪

虧台灣的政府還講得出台灣產業發展比香港跟新加坡均衡

人家的確也是押重寶在某些企業... 但為什麼台灣卻連IT產業都不如他們啊?

大家會說台灣跟南韓產業結構類似 所以彼此競爭

但是當日幣大貶值的時候 又會說因為南韓跟日本產業結構類似 所以互相影響大

台灣的影響則還好 沒有那麼嚴重

......?

台灣=南韓 南韓=日本 台灣≠日本 ?

所以實際上 台灣只有在發展科技業 所以才會跟科技業很強的南韓競爭激烈

其他諸如汽車工業及造船業等等的重工業 台灣根本死水一灘 連個像樣的東西都沒有

(台灣的重工業真的是爛到不行 當初輕工業發展以後直接跨入科技產業 導致重工業半殘)

政府真的是水母腦加上自我感覺良好

因為這樣 所以其實台灣的大學沒必要設立那麼多科系 因為實際上有些在台灣根本沒用

另外台灣生活太安逸 導致了每位學生都失去了上進心

因為月領22K也是能過活 在台北也一樣

如此低薪都能生存 就不會想要再更上一層樓 因為感覺好累... 大概都是這麼想的

大家都說香港那邊根本不適合居住 步調很快 壓力會大到喘不過氣來

但是時勢造英雄 壓力之下才有成長 因為生命總會為自己找出路

相較之下 我光去台北就覺得那邊好累...orz ((所以才逃回鄉下...

我跟台北人差一大截 跟香港人不知道差多少呢 ((遠目

講個不可能發生卻最貼切的話 如果香港回歸給台灣 台灣大學生幾乎全都會淪為藍領

光是香港人英文就巴死台灣人了 上課都全英文 遑論人家大學生的專業技術與能力

後來聊到最後 他介紹了一個網址給我 他稱為是 "好東西"

我看不太懂裡面 但是簡單來講就是有很多的課程 而且免費修課

不過絕大部分是英文 中文為主的只有五個課程

他完全把可以讓自己學習的東西都當成是寶 而且是渴望可以找到讓自己學習的地方

反觀...台灣的大學生呢?

先不要講香港人所得比我們高這件事

即使他未來只是進入企業被雇用 只領薪水 但他的態度使他永遠都會是個Winner

他有能力 不過不一定會有錢 但他絕對不會走到沒人要他的地步

我們常說 有錢人跟我們想的不一樣

我想說 是有能力的人跟我們想的不一樣

有錢人不一定有能力 像我聽過開電信門市超賺

因為每新辦一個門號政府都會有補助一筆錢 幾千塊的樣子

他們光靠這些每月營收都可能上百萬

這只是用錢滾錢 只要有錢加盟 有塊人潮眾多的地 就能夠爽爽賺了 這跟能力無關

難怪我怎麼覺得我們這鄉下地方越來越多間電信門市......


最後 奉勸台灣學生要有自知之明

如果覺得自己不是讀書的料 請讀技職 雖然政府對技職不重視

但現在的經濟狀況已經明顯指出 有一技之長賺得一定比較多

那覺得自己一定會是個白領 頭腦很好的

請隨時擁有上進心 不讓自己失去學習的機會

嘛 以台灣這唯有讀書高的風氣之下 不知道還有沒有辦法挽救

尤其是大家又有一種 現在沒有一張大學畢業證書就沒用了的觀念 導致大學生更氾濫

每個人都很想一直躲在學校裡 真的是個天大的笑話

在對岸 沒有點能力的根本連大學都考不上

再不補救 整個台灣都將會變為一個Loser (其實現在就是了)

台灣別再有覺得自己很先進的錯覺 那是以前 民國八零年代

以前比我們落後的南韓 超越了 中國 實際上也超越了

未來我們看不起的 菲律賓 馬來西亞 泰國 也將要超越了

看到這樣 真的一點自覺都還沒有嗎?


雖然說由我這位魯蛇來講很沒有說服力就是了~_~ 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我留言 可以幫我打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