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老時代的玩具

位置: Puyan Township
在這篇文章開始之前 請先看一篇小學國語課本裡面的一課

標題是 "一束鮮花"

有一個非常懶惰的人, 
衣服不潔,儀容不整, 
頭髮蓬亂懶得梳, 
臉上骯髒懶得洗, 
住的地方凌亂不堪。 
很多朋友嘲笑他, 
他也絲毫不在意。 

有一天, 
一個朋友送給他一束鮮花。 
花的顏色潔白, 
生意盎然; 
他接了過來, 
覺得眼前一亮。 

他靜靜的欣賞這束潔白的鮮花, 
覺得美極了, 
不知道該擺在哪裡好, 
於是想起了那個塵封已久的花瓶。 

他找出花瓶以後, 
覺得花瓶太髒了, 
和這束鮮花不相稱, 
因此他先把花瓶洗淨擦乾, 
灌了些水, 
再把白色的花束插在花瓶裡。 

花瓶放在哪裡好呢? 
桌上是一層塵埃, 
堆滿了雜物, 
擺上鮮花實在很不調和, 
於是他把桌子整理了一番, 
收拾得乾乾淨淨。 

桌子收拾乾淨以後, 
他環顧屋內四周, 
很多地方蜘蛛結網, 
布滿塵垢, 
和桌上的鮮花成為強烈的對比, 
因此他開始清掃室內的環境。 

室內整頓了以後, 
他鬆了一口氣, 
靠近窗口吹吹風, 
卻又看到庭院中雜草叢生。 
他覺得這樣也不妥, 
就到庭院哩, 
徹底清理四周的環境。 

室內室外的環境都收拾清潔了, 
眼前煥然一新, 
他心中覺得無限舒暢。 
無意間, 
在鏡中發現自己蓬頭垢面、衣服不潔, 
和美麗的鮮花、整潔的環境很不相配, 
於是再把自己梳洗修飾一番。 

一束潔白的鮮花,使他整個人和環境都更新了,美化了。 
這真是他當初所想不到的。

看網路上的人說這是國立編譯館時代的文章 不過我是八年級前段班 課本還是有這一課

國語課本版本是康軒出版社的

好啦這不是重點

簡單來講就是一個流浪漢等級的人得到一束鮮花 為了要讓它放在與之相襯的環境而做的改變

嗯哼

我小時候家裡窮 所以一直沒有電腦

(只是我老爸老媽覺得沒有緊迫性吧-"- 的確也是啦...那個年代電腦買回來大概就聊即時通...)

一直到我上了國中以後 家裡才出現第一台電腦

但是初期沒牽網路 跟垃圾一樣 (用來玩皮卡丘打排球 小朋友齊性交 之類的倒是有用)

原本只有在小學上過電腦課 系統都還是Windows 98 朋友家 補習班也都依然是

當第一台電腦一打開發現介面很漂亮的時候其實愣住了 我當時還傻傻的問 不能灌98嗎...= =

有眼不識史上最強XP系統啊... 因為買電腦的年份差不多是XP系統剛出來沒幾年而已 (2002吧)

可能也許因為小時候還不是3C宅 所以壓根沒聽過這東西

但是當時讓我吃了一點苦頭 就是因為XP系統跟之前的系統相比 算是一個大革新的東西

有一些軟體是不能在XP系統上用的

像有朋友借我一個遊戲軟體 搞了好幾天就是沒有辦法玩 讓我好生失望

我怎麼扯那麼遠去了啊... 拉回來

反正總而言之 大概那時候買了家裡的第一台電腦

後來過一年還兩年 家裡就牽網路了 某天放學回家突然就看見多了台小烏龜...

真的跟全國電子廣告裡面小妹子回家看到媽媽貼心買新電腦供查資料一樣 揪感心ㄟ

但是牽了網路以後成績就突飛猛...降了 因為被同學拐玩線上遊戲 就此沉淪...

我是沒經歷過撥接網路啦 其實我也很好奇那怎麼運作的

當時我還一直以為電話會被干擾 哈哈好傻好天真 後來才知道已經流行ADSL

那個年代用2M/256K就已經是主流等級了 而且我家還因為離機房遠只能跑到1.5M = =

後來出了ADSL 8M都不能牽 就是因為太遠了 網速會上不去...

到前幾年出了光纖網路 我媽不知道為什麼就改成20M了 光纖好像就沒有什麼距離遠近問題

只不過一堆地方想辦光纖都沒辦法 因為中華電信沒拉線過去 結果我這鳥不生蛋小社區竟然有

然後 GUESS WHAT? 那台電腦我竟然用了十年!!!

一直到前幾年才壽終正寢 真的開不了機了才放棄使用

重點是 雙核心處理器大約在2000年代末的時候就流行了 獨顯更是年代初就有人在用了

我竟然有辦法用那台破電腦Pentium 4+256MB RAM+整合顯示卡 玩3D遊戲玩到201X年...

老實說 只要團戰的時候我畫面就是停住的 所以常常大批人散去的時候我就趴了哈哈哈

最後的壽命連開個網頁 處理器就會直接飆到100% 看YOUTUBE還會LAG = =

問我當時想不想要新電腦 想啊!!! 可是沒有錢 家人也不會肯 因為自從有電腦成績就變慘了

反正那是個刻苦耐勞用電腦的青春...(誤

痾又扯遠了 反正 就是前幾天我瞥見老電腦躺在那邊 就無聊拆開他看有什麼東西可以再利用

看到了幾個讓我很懷念的東西...

硬碟 ←這哪是什麼年代久遠的東西...

不過是IDE介面的喔! 現在這年代的主機板上根本沒這種插槽的存在 想插也不能插

↑這是IDE排線

但是家裡前幾年開始就有新買一台辦公專用的電腦 (用來Key公司報表)

拜它還有點年紀的情況 主機板上勉強還保留一個IDE插槽 所以舊電腦硬碟就可以拿來用了...

當然網路上還有人賣IDE轉SATA的東西 會漸漸變少吧 IDE已經實質淘汰了 主機板上不再出現

軟碟機 ←稍微年輕一點的人一定不知道這是什麼... 現在年紀10幾歲的應該都不知道了

↑內接式3.5吋軟碟機
也說不出這東西是什麼時候開始沒落的了 不過我小學剛接觸電腦的時候這個還算流行

因為光碟不是重複寫入的 應該說 有這功能的東西(CD-RW) 但是比較貴 燒錄機也貴

而且 誰會拿一片RW光碟來當軟碟用 燒錄其實很花時間的... 光碟也很大張 抹除也麻煩

軟碟雖然容量很小 (Max. 1.44MB) 但是讀寫單純方便 而且又便宜 (一片10元左右)

當然這是在電腦發展史初期 儲存空間還很昂貴的時候才有大用處 後來很大一部分被光碟取代

(我倒是很好奇以前一套遊戲要用幾十張軟碟灌的那種樣子 沒有看過)

後來就是一直流傳到現在的隨身碟了 不過隨身碟這東西我還是在國三才知道它的存在...

因為隨身碟一開始也不便宜啦 當時主流應該是64MB 128MB 到256MB吧 第三個就很貴了...

不過它的確是完美取代軟碟最好的產品 沒有之一 又輕薄又短小讀取寫入抹除快速

原本看到這一台軟碟機 想要把它也裝上的不過...

因為軟碟失勢的時間更早 它的獨特插槽早就已經不存在近五年發售的主機板了

↑軟碟機獨特插槽 比IDE小一點 似乎和IDE完全不同 不能相容
而且網路上也沒有找到任何軟碟機排線轉SATA之類的轉接器 完全沒有

給人的感覺要嘛就是因為技術問題不能轉接 (機率應該很小 科技產品沒什麼不行的)

要嘛第二點就是因為他很早就淘汰掉 所以沒有必要出轉接頭給人用... 沒有任何經濟價值

嗯...我原本真的想要把軟碟機拿來用的 因為我在我的老舊抽屜裡翻出兩張軟碟片...

↑3.5吋軟碟
老實說 其中一片軟碟片竟然上面有寫我高中的學號 我竟然把它用到高中(2006~2009) = =

那個時代的新電腦應該都沒有軟碟機了 不過因為我家裡還是那台用了十年的電腦所以...

還好因為台灣公家機關特別守舊 我相信當時老師接到我用軟碟交的作業一定有地方可以插...

...現在想起來那時交作業的時候同學似乎有投射奇怪的目光 那時候其他人都用隨身碟了啦幹

嗯哼 看到這裡 大家知道我為什麼要先給你們看國語課本的文章了嗎?

該不會... ←是的 就是這個該不會 因為我太想要知道我的軟碟片裡裝了些什麼鬼東西

所以說我決定要讓軟碟機復活哇哈哈 (因為這原因強迫讀者看了大篇我的回憶錄 =.=)

-本文開始- 標題:因為一張軟碟片而開始尋求軟碟機的宅男故事

我說了 網路上完全買不到軟碟機排線的轉接頭 所以舊電腦裡的內接軟碟機確定不能用

不過我發現了這個東西

外接式3.5吋軟碟機附3.5吋軟碟
ㄟ豆...看這照片像手拍的 所以...沒錯觀眾們我買肥奶惹~

其實也不貴 一台才兩三百元 還送一張軟碟片 感覺品質很差... 像是被壓扁的塑膠片

這台好像是新品 不過網路上也只找得到這型號了 貌似只剩這還有生產 但是完全找不到品牌名

不過質感就真的頗爛 感覺就是個廉價塑膠殼 跟以前內接式金屬質感又沉甸甸的不太能比

內接式 vs 外接式
但是現在新買的外接式3.5吋軟碟機厚度幾乎只有內接的一半 (長度受限軟碟片大小不太會變)

可見雖然東西老 隨著時代進步還是會改良的...

許久不見的A槽啊...
Windows是一個發展年代久遠的持續性改進系統 很多東西都沿用了以前的標準 即使用不到了

當初系統設計就是AB槽是軟碟機 硬碟槽跟光碟槽才都會從CDE槽開始編號 以上是小常識

反正我一買回來當然馬上就來插了... 嗯

果然有學號的那一片軟碟裡面就是高中時的某一項美術作業 真人漫畫

當時拿來拍照的是還頗貴的照相手機 不懂當時我是怎麼把圖片壓縮到可以存進去軟碟片裡...

因為這個作業在我的其他部落格有備份 所以不覺得有怎麼稀奇懷念 想看點這裡→傳送門

再來看另外一張

老實說我看這兩張軟碟片的內容之前都有點期待怕受傷害的心情... 因為很怕裡面沒東西

倒不是因為浪費錢買了這一台沒什麼用處的軟碟機的緣故 而是覺得以前的回憶沒留什麼下來

如果連這有點歷史的東西裡面都沒有任何資料 那就沒什麼價值在了

果然 嗯 另外一張一讀出來 裡面的東西是讓我有些許懷念 雖然也還好

是一個不能公開的東西 因為牽涉到別人的隱私

現在也沒有聯絡了 不過我立馬COPY到桌面了哇哈哈 繼續保存下去

不知道我以前為什麼會把它丟到軟碟裡面...

我這兩張軟碟算一算也有十年以上的歷史了... 因為本身不是什麼書香世家不會有什麼文件

所以我從小學開始拿到的軟碟片都沒怎麼用 印象中好像一生中只有買過一次軟碟片 = =

因為只有買過一次 印象中還買到瑕疵品 讀幾次後就壞了 = =

還記得那時候我去書局看還選比較貴的 拿起來會比較沉重的軟碟 (金屬材料較多 比較堅固)

當時零用錢只有10元 20元的啊!!! 買那一張軟碟幾十元也是很痛心的!!! (氣

不過為什麼我一直有軟碟片可以用呢 好像都是別人不要給我的... 我都是撿別人不要的 >"<

軟碟因為和錄音帶一樣是接觸式讀取 所以用久了一定會損耗 而且這種軟磁放久了會發霉

我本身沒怎麼呵護這兩張軟碟 但是除了外面有金屬的部分稍微有點生鏽以外 其他好像都還好

以前小時候都在幻想自己把這張軟碟片裡面塞滿WORD檔

坐在電腦前拿起一片軟碟塞進軟碟機 打開資料夾滿滿的文件檔案會有一種自己很專業的感覺

不過雖然才1.44MB而已還是塞不滿哈哈

真遺憾以前沒有多留一點資料下來... 應該說最多的資料都在老硬碟裡面吧

不過殘念的是... 我把老硬碟裝到依然存有一個IDE插槽的辦公用電腦後... 讀不出來

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偵測得到硬碟 但狀態是未格式化

如果格式化了等於裡面東西化為烏有...

還在掙扎中Q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我留言 可以幫我打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