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無言啊...... 人生總是事與願違

位置: Puyan Township
鑒於無工作在家整天沒事吃東西睡覺所以體重飆升

然後又於澳門旅遊時看到臃腫不堪的相片以後... 決心要減肥

真是太恐怖了 照片看起來簡直就是個肥宅=.=

只不過我一想要開始減肥以後 家裡馬上多出一堆零食

X的~~~ 沒要減肥的時候想找東西吃都找不到

一要克制吃的時候馬上冒出一堆有的沒的!!!

不小心看到零食的感覺

~"~

不過到目前為止我還算蠻矜持的 也許跟正常吃三餐有關係吧 (其實也才剛開始減肥一個禮拜)

以前我總是想說 晚餐最好不吃 因為吃了以後就要睡覺 所以等於都轉成脂肪存起來

但是後來發現 如果不吃晚餐 只會在睡覺的時候覺得好餓好餓 然後又爬起來吃宵夜

因此正常三餐定時定量是重要的

而且不能夠跳過任何一餐 少吃一餐到時候下一餐就會吃更多 因此可以少吃 但不能不吃

還有不要想著都吃清淡低熱量食物 雖然說可以的話這樣最好

但是以我個人的經驗是 這樣持續一段時間後身體就會非常想要吃甜食 (或重口味食物)

簡直像毒癮一樣的發作 到了無可自拔的地步... (我根本糖中毒了吧 ="=)

現代人基本上都已經高鹽高糖高油飲食習慣了 尤其是台灣人

所以我個人把減肥時的餐飲改為盡量接近一般的飲食習慣

澱粉不避免 但盡量少吃精緻澱粉 另外 口味不特別清淡 免得搞到後來嘴饞

只不過 這樣子相信減肥效果是會比較差的 但不代表不會瘦 只是比較慢 且也是較健康的瘦

我也在家裡擺了兩大罐桂格大燕麥片

印象以前高中的時候減肥都吃這種泡出來沒味道的燕麥片當午餐充飢 當初減肥還蠻成功的

這個東西我目前的用處是 可以用來取代睡覺前的最後一餐

又或者是在兩餐之間真的很餓也可以泡這個來吃

雖然說這是澱粉類 但因為燕麥是健康食品 所以吃這個總比吃其他點心來的好 (但還是要適量)

減肥初期 除了三餐以外 其他一律不吃 口渴喝白開水 ←這很重要

我以前長期都把飲料當水喝 現在肚子上總是有一圈減不掉的肥油跟著我

飲料是一個不喝大量絕對不解渴的東西 但是一喝大量就等於把好幾碗飯的熱量直接吸收

如果真的哪天不小心想喝一下 盡量選擇天然的東西最好

當然可以的話 天然果汁最好 茶類的 綠茶為首選 但我個人比較偏愛奶茶 ←肥胖元凶...

但我喝奶茶的話就會改喝紅茶拿鐵 因為鮮奶比奶精好

重點就是 糖必須微糖 (綠茶倒是可以無糖 紅茶跟奶茶無糖喝起來還蠻恐怖的)

其實 如果糖也可以選的話盡量還是天然糖的好

所謂天然糖就是像蔗糖 麥芽糖或者蜂蜜等等 直接從自然界萃取出的

飲料一般添加的高果糖糖漿 (如豐年果糖) 是非常容易轉化為脂肪且不易消化的糖

另外印象中曾經在科學人雜誌中看到 吃代糖不如吃天然糖

代糖就像是阿斯巴甜等等 是擁有甜味但是卻沒有熱量的東西 例如零卡可樂這些產品

一直以來被減肥人士視為取代糖的聖品

只不過科學研究指出 吃太多代糖會改變腸道菌叢生態 會使得效果適得其反 變得更容易胖

最後 重點其實是 飲食習慣正常還必須搭配運動 這才是減肥的不二法門

依靠節食是不會有太大的效果

基本上不管做什麼 我個人覺得 至少有動比沒動好 哪怕只是健走而已

因為我本身不太會什麼運動 所以只有常常去慢跑

其實跑得也不快 大約都是一公里7分速

以前有同事跟在身邊跑的時候會跑得快些 果然有人在盯有差啊 = =... (認真考慮上健身房)

跑快一點的話心率跳比較快 那減肥效果就會更好 (我都懷疑我慢跑期間太舒適了 會很難瘦...)

但是因為我一直會很怕跑不完 (每次皆設定十公里) 所以並不太敢亂加速 怕沒多久就累了

而且 長時間慢跑以後感覺腳會被定住 想加速好像會有一種阻力... 快不起來

只不過 長時間有氧運動的話必須要小心肌肉流失的問題 所以必須輔以重量訓練維持肌力

減重當然盡量只減脂肪 連肌肉也一起減掉的話會使基礎代謝率下降 更不容易減

標準減重公式:三餐定時定量 零食不碰 天然為佳 運動有氧無氧並行 這是我目前領悟出來的

...

現在是無業在家 所以才能這麼從容不迫地每天勤減肥 (但每天跑步感覺腳有一點吃不消...)

希望未來找到工作以後也可以維持下去 不然我每次減肥都是只過一陣子就復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我留言 可以幫我打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