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臺灣人,奇怪

位置: Zhonghe District
今天在上班的時候遇到一個客人

應該說中午時只有那一個客人 那是一位還蠻講究吃的一個蠻有錢的人

我並沒有參與討論 因為我沒資格 ((我根本就不知道要怎麼插話 因為我對吃一竅不通))

我在日本料理店上班 價位算是一個平價偏高一點點的

但是也可以請師傅代為搭配料理 很多懂味道的人都會這樣子 ((通常搭配出來的價格都好幾千))

有些客人甚至結帳時連價錢都不看一眼 ((我深深體會到要吃到好料理是得有幾座金山銀山的))

今天他聊到 其實我們店的店長應該可以到臺北市去開店 代表店長的手藝倍受肯定

老闆笑著說 這不是第一次被這樣建議了

的確 我看包括老闆及師傅們對於食材都蠻講究的

老闆娘也說 客人有分為一種你只要給他東西吃他就會乖乖的

而另一種則是必須給他他想要吃的 通常後者都會比較捨得花多一點錢

前者常常會聽到報價覺得太貴就不要了

很不幸的 我就屬於前者....我並不是很懂料理的美味 對於很多食材都是這樣

我有很多東西吃不出他好在哪裡 尤其是生的東西 還有酒類 我被甜食養慣 不太能接受酒精

但是 大部分臺灣人也大概都是這種 吃個氣氛的

該怎麼說呢....大概是窮習慣了 即使現在生活比較好 但是對於"吃" 就是要"吃飽"

而且必須要花少錢

而長期被平庸的食材養慣了的味蕾 吃到好食材大概也不能體會好吃在哪吧

我自己也是這種

真的....享受美味食物是有錢人的權力

今天這位客人說了 臺灣人很怪 今天同樣類型的店 同樣類型的食材

臺北市賣1000元 我們(永和)也賣1000元 客人就會說我們賣好貴

好像高級的店只能開在臺北市一樣

當然 這種話是不懂味道的人才會說出來

不然如果吃得出師傅手藝跟精緻食材的人 應該都覺得很合理

臺灣人很愛用品牌來區分是高級還不高級 簡單來講 很愛用價錢來區分品質

但是對於默默無名的東西 根本不管它內容物好不好 賣太貴就馬上被嫌了

王品真的高級嗎 其實很多內行人都知道他只是吃服務的 ((講得我好像也是內行人 哈))

但就因為他有名 以至於大家覺得他是高級餐廳 也捨得花錢 不管他開在哪裡 都不會抱怨貴

而且大家根本就吃不出來他味道到底好不好 到底值不值這個價錢 只因為他是"王品"

生在西方國家 通常吃個食材跟服務兼具的餐廳都要花不知道幾千幾萬了吧

但知道台灣人不懂味道的人多 所以只要把品牌搞好 服務弄好 大家就會開始追捧了

用高級食材反而大家都不會來

因為太貴了

但是我覺得鼎泰豐倒是一間還蠻有水準的餐廳

((我這個外行人的說法 因為他是米其林一星 所以應該不錯吧 哈 結果我也是看品牌....))

不過真的很貴

但是他的小籠包真的好吃

((但我也只能體會出它比路邊攤好很多 我不知道好到什麼程度 因為有些路邊攤真的很難吃))

大家會說 那間好貴 要花很多錢

但是 其實真的懂料理的人 都是吃味道的 而不是要吃飽的

這一點很重要 就是因為台灣人捨不得花大錢在吃的 長期下來導致都只能吃到平庸食材

畢竟店家不可能用平價供應你高級料理 不然他要賺什麼呢?

所以就變成台灣人都被平常的東西養大

藝術也是 但這個太抽象 雖然有些人也說藝術是被炒作出來的

臺灣人覺得實用性比較高 美感不重要 所以常選擇實用物品 而不是外觀與品質兼具的產品

外觀要美的當然要請設計人員幫你設計 所以產品一定比較貴

臺灣人想法 反正同樣可以用 不用那麼美也沒關係

所以一直到現在看到的結果 臺灣建築醜不拉嘰 臺灣文化創意產業非常糟糕

因為大家身邊都沒有美的事物 大家也不在意美不美 所以這種環境長大的人就缺乏美的眼光

好像離題了呢....拉回來

當然如果你有錢可以吃高級料理吃到飽

但是通常那只是有錢人想炫耀自己有錢 能吃很貴的東西

事實上他根本不懂那東西好吃在哪裡

真正內行的人 是不會在意吃不吃得飽

而是在意你端出來的東西 是不是能滿足我舌頭的

說了那麼多

我只是想講 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才可以擺脫這種平庸的想法呢

看到老闆及老闆娘他們 對於食材講究 而且對於大臺北的日本料理店也幾乎去吃過

也就不難理解他們怎麼能夠開出一間優質的店 但很可惜的 大部分人都不懂

所以我們的店幾乎做熟客 當然是吃得出味道的人

很多客人走進來 老闆老闆娘都認得他們

我在想

我是不是也能有哪一天

能對某件事物抱有精準獨到的眼光呢

要不然我覺得 什麼東西都覺得一樣 沒什麼

活在這世上還蠻沒價值的....因為很多事情無法享受它的箇中奧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我留言 可以幫我打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