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有心,沒心

位置: Zhonghe District
現在大環境的景氣不好

似乎是這個樣子的

我會這麼講的原因當然一部分是因為 薪資成長停滯

但是要說工作機會少 這一部份我就不敢苟同了

事實上 依我最近頻繁找工作的經驗

我把各大求職網都申請會員之後

其實有好幾個職缺都是主動聯繫我 問我要不要面試

(不過當然是非常基層的工作 畢竟我才高中畢業 能有什麼好工作呢)

當然 有很多人要不要做這工作的前提是看這行業有沒有前途 (很多台灣人的想法)

但是以我本身 基本上是第一次求職的情況看

也許是因為我自己學歷低 比較沒那麼多包袱

不會特別去設定我想要找怎麼樣子 又至少要多少錢的工作

以現在台灣人外食比例越來越高的情況之下 (而且大家又一定得吃東西)

其實餐飲業需求量真的很大 而且餐飲業的薪資通常不會是最低的

問很多學生他們也知道 去打工的話 飲料店阿 便利商店之類的

跟那些比起來其實餐飲業都是樂勝的 以服務生來說 薪水就已經超過其他行業的一般店員了

當然 餐飲業是比較累的 當用餐時間時就要走來走去跑來跑去 要照顧服務比較多的客人

雖然我也有應徵失敗的經驗就是了 但是就我的觀點來說

其實很多基層工作是很缺人的 臺灣現在的情況好像幾乎是如此

因為大部分人都是大學畢業 就很多人心裡都會想 這種工作不用大學畢業也能做 所以就不想做

不過....真的要找到所謂大學畢業能做的 都是需要專業知識的

每個大學畢業生都有這麼專業嗎 其實每個人都心知肚明 一堆人都是混畢業的

以我第一次找工作的經驗 以我高中學歷又無工作經驗的情況下

其實從起薪25000開始一直到30000的工作都有

(我覺得是勞力付出的多寡 生意較好的餐廳就敢出高價 餐飲業不像某些科技業"毛三到四"的)

甚至也有看過一些業者有開到36000元 似乎是傳統市場裡的水果攤販

其實想當然而 那是一份很累的工作 工時也會很長

但大家都沒想過 現在有很多行業薪水會這麼低都是因為一堆人想做 (而且都是輕鬆的工作)

市場法則-僧多粥少的情況下 每個人分到的就會少

很多人寧願做輕鬆的工作 所以那個行業的薪水就被拉低了

因為很多人等著要 廠商就算不加價也請得到人

反而是很多需要較多勞力的傳統行業沒人要做 廠商為了要請人薪水就得喊高一些

偏偏台灣年輕人幾乎各個大學畢業 看不起這種工作

我其實也不知道該慶幸我自己的境遇還是怎麼樣

我不知道我如果大學畢業會是什麼樣子

但是我高中畢業 讓我更能夠放低身段找工作

雖然我不知道薪資是不是有被坑

(公司履歷表上問我希望待遇填了25000 面試人員就說無經驗者的起薪是25000)

雖然說很多餐飲業的起薪區間差不多是這樣 但是這麼剛好也讓我覺得我是不是填太低....

不過我還沒有經驗 事實上我也不敢要求太多

沒關係....先有再說 我這個人是很NICE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我留言 可以幫我打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