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年紀 稱謂 二三事

位置: Puyan Township
發現在我這個年紀的人都會遇到這個問題

想把自己的想法跟分析分享出來

常常很多人抱怨

明明自己就才20出頭歲 就要被稱作叔叔阿姨 天理何在?

的確 我出去打工的時候也都被這樣叫 原本我以為只是因為我自己長比較糙老

所以並不是很在意

不過後來發現跟我同年紀的幾乎有這個問題

...好啦 也不是說要認老

只不過呢 通常會被叫叔叔阿姨

不知道他們是否有注意到 會這樣叫的都是很小的小孩或者是小學生 ?

這是個重點

有沒有試著反思過

當我們自己小的時候 自己的爸爸媽媽也很年輕 20幾歲而已吧?!

當然現在晚婚的情況另當別論 先以我出生的民國80出頭年代舉例

在我們還很小的時候 跟爸爸媽媽同年紀的 我們是不是都會叔叔阿姨這樣叫?

因為對那些小孩來說 我們看起來跟他身邊周圍的大人差不多大

[記住 小孩還很小 基本上身邊的大人大約都20幾歲]

所以說 以他們眼光來看 我們當然就是叔叔阿姨級的囉

其實以現實生活來看 應該有一些自己身邊的哥哥姊姊堂兄弟姐妹已經結婚了

那當他們生了小孩 會講話的時候 我們也還是20幾歲而已吧

那那個小孩會叫我們什麼? 叔叔阿姨呀~!

對那些小孩來說 我們本來就是這個這個等級的

但是很多人不服氣 20幾歲 哪裡老呀

的確 因為社會上對於年齡層的劃分 20幾歲還算很年輕 因為制定規則的都是老人

而且基本上接近30歲皮膚才會開始明顯老化 所以20幾歲不會覺得自己老

這時候就可以拿出很傳神的理論了

假設自己20歲

你要叫一個5歲小孩稱自己哥哥或姊姊

那難道自己會對一位35歲的人叫哥哥姊姊?

不知道這樣能不能讓大部份人信服

再來一點 其實自己的年紀佔很大的因素

我們現在大學畢業的年紀 如果回頭去看到16 17歲的高中生

我們會覺得 : 呵呵 小孩子

但是有沒有想過當我們自己是高中生的時候 我們會覺得自己是小孩嗎?

我們應該都會覺得自己已經是大人 因為近乎成年

而且 身體幾乎發育完成 跟大人沒兩樣

但是當我們歲數再大一點的這個年紀 回頭看就又會有這些差異了

我想經驗跟歷練 應該也是一項因素

活了比較久 哪怕只是差幾年 真的感覺就不一樣 差很多

不管何時轉頭回去看 永遠只會顯得以前的青澀

我敢保證 當我們35歲的時候 一定也會覺得自己還不老

甚至會覺得20幾歲的人應該叫自己哥哥姊姊...

[不信?10年後等著瞧 呵呵]

我會這麼說是因為基本上 國中生 高中生 看到我們應該不至於會說叔叔阿姨

10幾歲看到我們20幾歲會叫哥哥姊姊

那理所當然當我們30幾歲的時候 我們也會覺得20幾歲的人跟我們沒差很多

應該也可以叫我們哥哥姊姊吧

但實際上我們現在在看30幾歲的人可不會這麼想

這是個很矛盾的心理

應該說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年輕吧

而且大家都會覺得自己看起來還不老 每天一直看自己的臉

所以自己不會察覺自己越來越老

可是在那些年輕人眼中 我們就是老

因為他們每天照鏡子以及看到身邊同儕的皮膚

跟我們這些老皮 品質可是差很多呀

嘛...反正簡單來說 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點自我感覺良好的心態

其實我覺得被叫叔叔阿姨無所謂 因為我自己真的沒什麼太大的感覺 ((麻痺了))

但是被叫哥哥真的會心花怒放...... ((靠夭 初老))

我也才21歲

但是真的 一但跨越20歲的鴻溝就會瞬間有自己老了的感覺

19 跟 20 感覺差很多的唷 ((還有就是有沒有穿學生制服 也會感覺差很多))

就好像為什麼商品價格很愛訂99 299 999

因為有沒有進位感覺可是差很大...

個人是覺得 真的不要太在意這種事 要認清自己本份

不然等自己活到40歲 50歲 皮膚開始真正鬆弛的時候

會沒有辦法接受這個現實的

1 則留言:

  1. 這時期被人叫做叔叔

    說真的挺尷尬的~~~~~囧

    因為要稱呼40歲的叔叔阿姨為''哥哥、姊姊''實在是很難以啟齒

    回覆刪除

為我留言 可以幫我打打氣